机构介绍 / introduction

关注我们 / contact us

 0592-2030365

机构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体育路2号602室;

电话:行政人事部0592-2030365;

海沧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0592-6086846;

东坪家综:0592-5983312;

邮箱:syssgsqs@126.com


部门职能

您当前位置:首页>机构介绍>部门职能

(一)理事会

理事会行使下列事项的决定权:

1、修改章程;

2、业务活动计划;

3、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方案;

4、增加开办资金的方案;

5、本中心的分立、合并或终止;

6、聘任或者解聘本中心社长和其提名聘任或者解聘的本中心副社长及财务负责人;

7、罢免、增补理事;

8、内部机构的设置;

9、制定内部管理制度;

10、从业人员的工资报酬;

(二)监事会

监事的任期每届为三年。监事任期届满,连选可以连任。监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或者监事在任期内辞职导致监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的,在改选出的监事就任前,原监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机构章程的规定,履行监事职务。

权责:

1、检查公司财务; 

2、对理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机构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机构章程或者理事会决议的理事、高级管理人员提出罢免的建议; 

3、当理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损害机构的利益时,要求理事、高级管理人员予以纠正; 

4、提议召开临时理事会会议; 

5、向理事会会议提出提案; 

6、机构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三)总干事室

(1)机构管治

1.指导机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

2.主持召开管理层常务会议及其他特别事功会议;

3.监控机构财务运作情况;

4.主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监控年度计划执行情况;

5.宣传及公共关系管理;

6.专业服务管理;

7.人事任免。

(2)策略方向及管理

1、主持制定机构战略规划;

2、统筹协调、监控评估策略计划实施执行;

3、机构策略文化建立及管理;

(3)资源整合

1.外部资源链接;

2.资源配置;

3.资源优化;

4.资源共享平台建立。

(4)风险管理/预防

1.风险预防管理:风险识别、预测和评估;

2.制定风险应对、风险缓解、风险监控、风险跟踪等风险管理机制;

3.组建突发事件公关队伍,全面应对突发事件。

(四)财务部

(1)财务/经费预算及报销

1.负责编制年度财务计划、财务预决算报告,经理事会批准后组织实施;

2.审核机构各项经费的使用计划,确保经费使用的合理性和管理的规范化;

3.指导各社工团队进行活动经费申报、使用、报账,并按规范执行;及时跟进

4.处理经费使用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

5.根据机构年度财务计划及费用预算,对各项费用的使用情况进行及时检查;

(2)税务申报

1.根据国家税收政策合理制定机构纳税方案、税务申报及减免税申报;

2.建立健全机构内部核算体系和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监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税法规,严格执行各项财务会计制度;

(3)工资发放

1.负责机构管理人员和一线社工工资表的编制及工资福利的发放;

2.工资发放后跟进各同工工资条的发放;

(4)固定资产管理

1.负责机构固定资产的登记管理;

2.定期组织各部门进行固定资产的清查盘点,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做到账实相符;

(5)评估工作及其他

1.负责整理机构年报审计、税务稽查所需资料;

2.配合做好年度及专项财务审计和评估工作;

3.负责对口接待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等部门的来访及日常沟通与联络;

(五)行政人事部

(1)机构规章制度建设

1.根据机构服务开展的需要,制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确定各部门的职责及权责划分,明确各个部门的岗位需求,同时制定岗位职责说明书。

2.依据机构实际情况,制定并逐步更正和完善机构人事管理制度,包括考勤制度、招聘与录用制度、晋升制度与薪酬福利制度等。

3.配合机构的运作模式以及其他部门的工作职权,制定本部门的工作制度。

(2)招聘与录用工作

1.配合机构年度发展目标和用人需求,制定招聘计划。

2.根据机构招聘制度和招聘计划实施招聘活动,包括招聘广告稿的撰写与媒体发布、招聘资料的准备、应聘者的接待与筛选、应聘信件的处理、协助面试应聘者、组织应聘者的测试、发放录取通知等。

3.完成招聘工作后,向新员工解讲劳动合同,在双方达成一致意向情况下与新进员工签订劳动合同。

4.对新进员工试用期的工作给予指导并进行考核,及时做出适当的调配。

(3)岗前培训工作

1.结合机构的发展目标,对机构员工进行人力分析,掌握员工的需求、工作态度、性格特点以及与所在岗位的匹配性,以求量才使用。

2.根据人力分析的结果,制定并执行新员工岗前培训计划,同时协助员工进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3.对岗前培训活动的效果进行评估。

4.对岗前培训的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4)绩效考核工作

1.监管和统计员工的考勤情况,编制员工出勤月报表。

2.按照员工考核制度,设计员工工作绩效考核表,并实行员工绩效考核工作。

3.建立员工考核档案。

4.定期公布员工考核成绩,并依据考核成绩进行奖惩。

(5)薪酬福利管理

1.向全体员工说明、解释机构的薪酬制度。

2.依生活水平、同行业工资水平情况以及机构政策,制定合理的员工薪酬福利管理办法,依据各方面的变化及时提出调整员工薪酬的方案。

3.对员工发放的薪酬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处理。

4.积极落实员工各项福利,在节假日推出各项活动,维持员工与机构的和谐关系;运用有效的激励机制,提升员工的工作士气,提高工作效率。

5.根据员工考核、奖惩办法,结合员工的考核情况,在公平合理的原则下办理员工的奖惩以及职务升降事项。

(6)劳资关系处理

1.负责对劳动法规进行宣传解释。

2.与员工签订或续订劳动合同。

3.处理一般劳动纠纷,并及时向上级汇报。

4.应对机构的劳动调节、仲裁及诉讼。

(7)人力资源资料档案管理

1.对机构员工的资料档案进行整理、分类和管理。

2.填写并保留相关的人事报表。

3.对机构有关人事决策决定的资料进行收集和归档。

(六)项目研发部

(1)项目策划与评估

1.对各个社会服务领域的服务现状以及服务需求进行研究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策划相应的项目方案呈交上级以及服务部。

2.跟进服务项目的开展,对项目的具体开展给予指导和支持。

3.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跟踪,提出改善建议,并连同服务部对项目成效进行评估。

(2)服务创新与推广

1.对机构的服务进行创新研究,包括服务领域、服务模式、工作方法和技巧等。

2.定期向上级汇报研究进展,与同工分享研究成果。

3.对已有的具可行性的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并进行跟踪评估。

(3)学术研究

1.关注并掌握国内外社会工作学术研究动态,收集相关的信息并透过信息发布系统向机构同工发布。

2.结合本土国情政策以及服务开展情况,对本土社会工作服务开展情况进行深入的研究,集中对社会工作发展趋势以及如何解决现有困难进行研究。

3.积极探索社会工作组织的发展及管理模式,提出改善机构管理模式的方案。

4.配合公关事务部进行资料或研究成果的汇编工作。

(七)宣传策划部

(1)信息系统建设

1.建立机构的信息发布系统,包括网站、论坛、博客、邮箱、月刊(季刊)及其他信息发布渠道的建设。

2.及时收集机构以及行业内相关的的最新资讯,进行整理、汇总,并及时在信息系统中发布和更新。

3.采用各种方式调动机构员工对机构信息系统建设的积极性,使信息的收集更具完整性和创新性。

4.对机构以及行业内的重大新闻信息进行记录和整理,收集相关的报纸、杂志留底保存。

5.负责机构年度工作报告的汇编。

(2)对外公共关系

1.代表机构对外发布并说明机构的重要决策或决定,对外界的评论做出相应的回应。

2.维护机构形象,对可能引发机构公关危机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对已出现的公关危机及时向上级汇报,并做出恰当的处理。

3.积极建立与新闻媒体的良好关系,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

(3)对外交流与合作

1.维护并拓展机构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关系,包括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社工系及相关研究机构、社会工作同行机构以及其他的非营利组织,并建立相关的联谊档案。

2.积极参与有利于机构发展和服务拓展的活动,提升机构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及影响力。

3.有计划地开展慈善筹款活动,同时掌握各慈善基金会的项目招标情况,为机构争取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以便于机构服务的开展和服务范围的拓宽。

4.策划并组织实施机构对外交流访问活动。

5.建立机构对外联系通讯录,定期邮寄机构的最近资料以及年度报告。

(4)宣传推广工作

1.筹划、组织各类倡导或推介型的活动。

2.组织策划机构的主办的大型庆典活动,如机构周年庆典活动。

3.组织策划机构的文体活动,包括机构内部的以及与其他机构间的联谊。

(八)督导培训部

(1)员工专业培训工作

1.根据人力分析的结果,制定并执行员工培训计划,提升员工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同时协助员工进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2.有意识地培养机构的后备管理人才,给予员工更多参与机构事务的机会。

3.对培训活动的效果进行评估。

4.对培训的材料进行汇编。

(2)服务协议制定

1.到用工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和掌握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和服务需求。

2.根据实地考察结果,与用工单位洽谈服务协议,拟定服务协议的内容。

(3)服务质量监察

1.根据机构发展目标以及市民政局对社会工作服务的要求,制定服务考核评估标准以及同工服务考核评估表。

2.定期与用人单位保持联系,了解同工工作的开展状况以及用人单位对同工服务开展的满意度。

3.根据服务考核评估标准,定期对同工进行考核评估,着重于同工对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的践行,包括专业理论知识、实务工作技巧等。

(4)项目执行开展

1.参与服务发展与研究部的项目方案的策划,给予修改意见。

2.负责项目方案的执行,落实安排各项工作,包括人员安排、定岗及分工,所需物资的准备,服务的具体开展及落实。

3.定期召集相关同工开会,通报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共同商讨相关问题的解决。

4.定期向上级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5)督导助理/中心主任工作的管理

1.对督导助理/中心主任的日常工作进行指导和管理,使督导助理/中心主任明确自己的职责,发挥应有的作用。

2.定期召开督导助理/中心主任会议,收集服务开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商讨解决的办法,遇重大问题须及时向上级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