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news

关注我们 / contact us

 0592-2030365

机构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体育路2号602室;

电话:行政人事部0592-2030365;

海沧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0592-6086846;

东坪家综:0592-5983312;

邮箱:syssgsqs@126.com


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资讯

为增进亲子互动,引导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促进亲子关系的改善,2023年5月27日下午,由思明区妇联主办,思明区反家暴服务中心“和合之家”承办,霞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霞溪社区妇联协办,如期开展亲子沟通小组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环节分别是:亲子游戏,亲子绘画以及观看亲子沟通视频。温馨的活动场所,趣味横生的互动游戏,为父母与孩子进行更直接有效的交流提供了机会,也为在场亲子留下一段难忘的相处时光。

开场环节,为了帮助在场亲子敞开心扉,快速进入互动状态,社工阿甘带领在场亲子,进行了热场游戏。随后由陈夏颖老师主持活动。

游戏环节

小小乐高 欢乐无限

“乐高小能手,比比谁搭的积木更高更稳吧”第一轮游戏,是拼搭乐高积木。在场亲子通过使用数量有限的乐高积木,思考如何搭成一座最高最稳的“乐高通天塔”。

各位小朋友与爸爸妈妈细致观察,耐心用心地默契合作,在桌子上搭起了一座座乐高塔。看着凝聚着彼此努力的作品,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呢。

接着大家一同摇晃桌子,pk决出了最稳固的乐高积木塔。社工为小朋友们颁发了奖品。

移行换位 小树不倒

第二轮游戏是不倒森林,在场亲子要移动步伐,来确保“小树”不掉落。看似简单的游戏,实则不简单。

游戏中途,陈老师引导在场亲子思考,如何保证道具不掉落呢?若有成员频频出错,我们该如何回应呢?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作了简单的互动讨论,并领悟到了游戏的诀窍。

“人心齐,泰山移”。再次尝试后,大家取得了首次连续换位成功。之后,在一遍遍的磨合与尝试中,小朋友和爸爸妈妈练成了超高的默契度,又成功连续完成了几轮游戏。

大风吹 吹什么

“大风吹。”

“吹什么?”

亲子们全神贯注收听指令。指令发出的瞬间,大家纷纷快速转移位置。游戏既引导父母与孩子观察寻找彼此的共同点,又使大家在紧张迅速的活动中放声大笑,享受活跃快乐的气氛。

画下我眼中的你

游戏环节告一段落,社工为每位家长及孩子发放彩色笔、大白纸,陈老师让亲子合作画下孩子的卡通形象。

各位爸爸妈妈近距离认真地观察孩子,捕捉独属于她/他的特质。提笔落纸,细细刻画,爸爸妈妈眼中的孩子是如此的可爱呀。

接着,陈老师让家长根据绘画的肖像说说自己心目中的孩子,并鼓励家长们分享孩子的十个优点。

“我的女儿能自觉早起,特别懂事。”

“儿子虽然有点调皮,但我们依然很爱他。”

.... ...

或许爸爸妈妈不善言辞

但对他们对孩子的爱与欢喜

毫无保留地呈现在画中的每一处。

这个环节中,陈老师引导家长们通过绘画肖像的方式,重新认知孩子的优点,并借此流露表达自己的爱意,加深亲子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

亲子沟通知识学习

该如何和孩子做有效的沟通?该如何改善亲子关系?这是大部分家长会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为此,陈老师向大家播放了一则亲子沟通的短视频,并结合视频做了讲解。

视频中的父女闹了矛盾,父亲正蹲在女儿面前,真诚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温和地与女儿沟通。

陈老师向在场的家长们提问道:视频中的爸爸是如何与女儿沟通的?各位爸爸妈妈纷纷发言回答。有家长回答说:这位父亲很尊重孩子,说话非常温柔耐心,没有盛气凌人的说教和批评。也有家长说,这位爸爸很真诚,因为他主动向女儿承认自己的错误。

陈老师对各位家长们的回答表示同意,说:父母倾听是了解孩子的开始。在与孩子的沟通中,父母的耐心倾听非常必要。只有在倾听中接纳孩子的情绪,才能正确顺利开启亲子沟通。

同时,陈老师提出,亲子沟通时要主动传达友善沟通的信息。视频中的父亲主动向女儿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各位父母与孩子沟通时,同样要接受自己会犯错,而不是在沟通产生冲突时,一味地压制孩子,势必要做获胜的一方。正确的做法是鼓励孩子主动与自己沟通,彼此合作,解决矛盾。

最后,陈老师补充:亲子沟通中肢体动作同样重要。陈老师带着大家回顾视频中父亲的沟通姿态:他蹲下身子,甚至比孩子还低,给予孩子仰视的眼神,展现出合作的姿态。让孩子知道,这是一场彼此尊重、关系平等的对话。

陪伴孩子长大的过程

也是父母自我成长的过程

彼此沟通,互相体谅

相伴一场

做彼此人生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