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news

关注我们 / contact us

 0592-2030365

机构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体育路2号602室;

电话:行政人事部0592-2030365;

海沧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0592-6086846;

东坪家综:0592-5983312;

邮箱:syssgsqs@126.com


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资讯

处于小学阶段的孩子,正是其阅读的******时期和关键期,为了培育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让他们感受阅读的乐趣,在快乐中学习成长,2023年4月8日--5月5日期间,在石塘村党委和村委会的支持下,石塘村三社联动项目联合石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力石塘志愿服务队在大屏山公园开展了为期6节“书香阅读,快乐共享”石塘村户外阅读成长小组活动。

小组第一节活动,当日一大早,石塘村三社联动项目的社工带着组员们来到了大屏山公园。为了活跃现场气氛,社工放起了音乐。社工大致介绍了自已后,以“击鼓传花”破冰游戏让组员们互相认识了彼此。社工引导组员们提出了对于小组的期望和自己希望达到的目标,和组员们共同制定了小组契约并请组员们遵守自己制定的契约。

第二节小组活动,社工给组员们回顾了上节活动内容,介绍了本次活动内容和流程。活动开始前以“下闸”小游戏让组员们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增进彼此之间的关系。游戏后,社工让组员们围坐成一圈,并请组员们写下自己最喜爱的图书轮流进行分享相关信息,包括喜爱的图书类别、最爱的一本书、喜爱的原因等,组员个个非常认真积极地写在了纸板上。组员们写下的“我最喜爱的图书”书名形成了阅读书单,大家照着书单轮流对自己喜爱的书单进行了分享,各具特色的图书及分享提高了组员们对接下来活动的期待。

第三节小组活动中,根据上节活动形成的阅读书单,社工帮每位组员梳理了自己的阅读计划,教育组员们阅读是有方法的,阅读方法种类有:一、选读:挑选培养组员们的人文和科学兼具的精神和广阔情怀的书籍;二、精读:在阅读时目光不仅仅停留在有趣的故事情节上,而是学会欣赏和品味文章,遇到优美巧妙的语言时勾画下来并做批注,当读有所感时,要及时写下来;三、摘读:要求组员准备一本摘抄本,用来摘录阅读过程中发现的优美语言,运用到平时的写作当中,写作水平将会得到大大的提高。

组员们对社工介绍的阅读方法听得认认真真,津津有味。在教完阅读方法后,社工发放了一份阅读材料让组员们现场进行阅读方法的训练,对组员们每次对阅读方法的实践和进步给予了鼓励 。为了培养组员们的团结合作能力,社工带领组员们玩“合力建塔”游戏,拉近了组员之间的距离,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第四节小组活动,社工先带组员们回顾了上节活动中教的阅读方法。社工再次给组员们介绍了精确细读法,精确细读法有三个步骤:第一步,仔细寻找每段的段落大意;第二步,获取重要细节;第三步,归纳出中心思想。

通过三个步骤的学习,现场让组员们纷纷拿出带来的书本使用该方法进行有效的阅读,社工再对阅读后的组员提出问题并一起做梳理,组员们通过非常认真的学习和实践,都学会了此阅读方法。

为了锻炼组员们的思维能力,社工准备了乐乐箱积木,组员们立即被深深的吸引了。积木可以让组员们在玩中发展智力,小小颗粒,展现大大智慧,创造无限可能。组员们玩得不亦热乎,还纷纷展示了他们的作品。

第五节小组活动中,社工带领组员们回顾了前几节活动中学习到的精确阅读法和心得体会,社工根据组员的分享提出了的问题和建议,组员们认真地记录了社工的建议感到获益匪浅。

社工告诉了组员们,这次要学习比较阅读法:比较阅读法是指将两种或多种材料对照阅读.分析其相同点和不同点的阅读方法,以阅读的目的来分,则有理解性比较、评价性比较、鉴赏性比较、分析参考性比较等。社工拿着不同组员带来的书本内容,举例说明了不用书本内容中比较阅读法的应用,在场的组员们深受启发,感叹阅读方法很神奇也很好用。

下一个环节,社工给组员们准备了书签材料包,让他们在大自然环境下,现场取材来制作书签。他们制作书签过程中,学会了互帮互助,让孩子们在参与中获得了快乐,在努力中获得了满足。

第六节小组活动中,社工重点引导组员回顾前面活动中学习到的阅读方法,还回顾了前面5节活动过程中的趣事,组员们哈哈大笑,同时想到即将要分开了,也难舍难分,都表示什么时候还可以聚在一起学习。社工为了安抚组员们的情绪和表达对组员们学习收获的肯定,给组员们发了闹钟奖杯,组员们高兴得手舞足蹈,年龄最小的煜晨小朋友向社工们说:“我太喜欢这样的活动了,谢谢您们,回去我会坚持阅读,把学到的应用起来。”

此次户外阅读小组活动,社工带组员们走出家门,体验与平日不同的阅读环境,给组员们提供了一个倡导阅读、促进友谊的平台,也为孩子创造了不一样的互动交流机会,增加孩子阅读的新鲜感,既学习了阅读的方法,也提升了对阅读的兴趣。在孩子心中播下了喜爱阅读的种子,为孩子的成长留下了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