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news

关注我们 / contact us

 0592-2030365

机构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体育路2号602室;

电话:行政人事部0592-2030365;

海沧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0592-6086846;

东坪家综:0592-5983312;

邮箱:syssgsqs@126.com


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资讯

贞庵村有一群多才多艺的老大姐,她们自发组织在一起唱歌跳舞,并且有表演腰鼓、西鼓、大鼓娘伞的经验。她们热爱表演,享受舞台,也享受通过自己的表演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所带来的成就感。她们都是一群土生土长的贞庵村村民,了解贞庵村的历史文化风俗人情。她们热心于村居事务,也愿意投身于村居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村民中有影响力,是社区骨干。

贞庵村“三社联动”项目组手牵手社工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这群老大姐有着将自己的文艺队伍备案登记的需求。为回应村民需求,激发民间文艺队伍的活力,在提升民间文艺队伍业务水平的同时对队伍进行规范,最终使之达到备案标准,形成社会组织为村居建设做更大的贡献,社工邀请了海沧老年人体育协会的朱云琛老师,开展了总共有6节小组活动的贞庵村老年妇女扇子舞小组。

第一节小组活动,当社工来到活动场地贞庵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楼大厅的时候,看到这群热情洋溢的大姐们已经早早地到了,而且都带上了自己的扇子。在社工、老师以及组员都自我介绍彼此认识之后,社工带领大家自由讨论,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制定出了小组公约。大家一致约定,我们要从“心”开始,用心学习,努力成长。各位大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分别担当起负责组织协调以及外联的“班长”、负责管理音响、分享学习照片和视频的“学习委员”,以及负责统一采购扇子的“采购专员”。抖音玩得很溜的大姐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宣传委员”。

制定完小组公约后,社工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了热身活动,小火车开起来,相互捏捏肩膀揉揉肩,再来一个“抢瓶子”的游戏。“摸摸鼻子,摸摸耳朵,摸摸头发,抢!”看大姐们的笑容,就能感受到那欢乐的气氛。

热身游戏之后,朱老师给组员们演示了扇子舞《荞麦花》并教大家简单的基础动作。组员们看着老师优美的舞姿,都纷纷赞叹并表示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学习。

第二节小组活动,在复习了基础动作之后,组员们兴致勃勃地跟着老师开始了正式的学习。《荞麦花》这支舞蹈共分为5个小节,在学习完第1,第2小节之后,社工带领老师和组员一起进行小结,达成几个决议。第一为了保证演出效果,避免过度使用而导致扇子受损,等汇报演出时再统一用新的扇子。第二老师根据组员们的学习进度,提出建议并和组员一起商量后,大家一致同意接下来的第三节小组活动学习舞蹈的第3、第4小节,第四节小组活动学习第5小节,并在掌握整支舞蹈的基础上排列队形。社工鼓励组员们在空余时间好好练习,争取达到能在12月份的外展活动中登台表演的水平。

第三节渐入佳境!经过前两节小组活动的铺垫,在第三节小组活动的时候,组员们越来越熟练了。朱老师很细致地指导每一位组员。社工也鼓励大姐们可以“以人为镜”,两两结对子,一个人跳,一个人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这群在一起跳了好几年的舞蹈的老姐妹们很珍惜聚在一起学习新的舞蹈的机会,在空余时间经常自发组织起来刻苦练习。付出就有回报,大姐们练着练着就“渐入佳境”啦!

第四节我行我素!今天要排列队形啦!组员们非常开心地迎来了第四节小组活动。经过大家的努力终于把整支舞蹈5个小节的动作都学完了,可以列队形啦!为了达到更好的表演效果,老师和组员们尝试着变换着多个队形。我变变变!练习完,社工带领进行总结的时候,告诉大家考虑到年底防疫的需要,原计划12月份的外展宣传活动改为上门宣传,取消了文艺演出。但是大姐们想让人们欣赏演出,给人们带去快乐的心情社工怎么会不懂呢?在1月份举行的志愿者表彰会上,还有室内表演的机会呢!大姐们听到这个消息都很受鼓舞。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老师、组员、社工之间配合得越来越默契,整支队伍的凝聚力增强了!第四节小组活动正好是时值2022年来临之际,社工给老师和大姐们送上了手牵手社工机构的年历,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盼望着盼望着,在志愿者培训暨表彰会上进行文艺汇演的那一天终于来了。第五节小组活动,大姐们穿上美丽的演出服,带上新扇子,早早地来排练。她们说要用这支舞蹈来表达对志愿者们的敬意。让我们再一次来欣赏大姐们的精彩演出吧!

毕业啦!我们依依不舍地迎来了扇子舞小组的最后一节小组活动。在这节小组活动上,社工带领大家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请大家填写了满意度调查表。社工向老师以及各位大姐表示感谢,感谢朱老师爱心付出义务教学,感谢大姐们热情投入坚持学习,并祝贺大家毕业了,还献上了一份小礼品作为奖励,感谢大姐们在志愿者表彰会上的精彩演出。另外社工还和大家分享了这只文艺队伍已经顺利地备案成社会组织的好消息。我们一起期待这群洋溢着热情,充满着活力的大姐们为贞庵村带来更多的欢乐!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衷心祝愿朱老师和各位大姐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开开心心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