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news

关注我们 / contact us

 0592-2030365

机构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体育路2号602室;

电话:行政人事部0592-2030365;

海沧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0592-6086846;

东坪家综:0592-5983312;

邮箱:syssgsqs@126.com


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资讯

婆婆怕浪费?环保小达人不给机会!

“咦,这还有不少,太浪费了,我就是要舔舔。吧唧吧唧……”“哈哈哈哈!”阵阵童稚的笑声从天竺关爱中心三楼的活动室传来。咦,这大晚上的怎么如此热闹?原来是亲子绘本共读活动正在进行。

活动背景

4月22日和23日分别是“世界地球日”和“世界读书日”,借由此契机,在天竺社区居委会、天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支持、指导下,天竺社区关爱中心携手海沧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于24日晚开展“书香浸润童年 阅读陪伴成长”亲子绘本共读活动,并邀请到“猫大绘本”的梁芳老师带领,共有23对家庭、共48人参与。本次阅读的绘本《怕浪费婆婆》是日本畅销图画书,倡导节约、环保的美德。

活动内容

1.绘本共读

“小朋友们,你们家里的剩菜剩饭是谁吃掉的呀?”“你们知道大米是怎么种出来的吗?”“你们的爸爸妈妈有什么浪费的行为呢?”在读绘本的同时,“猫大老师”也穿插着引导孩子们思考,拓展绘本里的知识点,从珍惜粮食到节约用水再到废物利用,甚至还向大家介绍了英国著名的“反食物浪费运动”发起人特里斯坦·斯图尔特。孩子们和家长们的表现也相当给力:有的孩子说“我妈妈每次都不把饭吃完,还倒掉,这是浪费”;还有的孩子说“我爸爸经常不睡觉玩手机,这是浪费,浪费时间”;有的家长也指出孩子们在学校里学习了垃圾分类回家都会监督大人,是“环保小达人”……

2.制作“树画叶”

结束了亲子绘本共读,大家还意味未尽,社工带领亲子们动手绘制起“树叶画”来。落下的树叶除了被清理掉或腐烂成树的肥料,还能捡拾起来,用简单的颜料和画笔,靠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变成有趣的图画。现场的孩子们都积极动手,虽然变成了“花猫”也对画作很是满意。

3.应急救护培训

此外,本次活动的最后还邀请到天竺社区红十字工作人员为亲子家庭开展“关爱生命 红十字在身边——世界红十字日主题宣传”,介绍应急救护的方法。大家也都学习得津津有味。

勤俭节约本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垃圾分类、废物利用等方法都够帮助地球可持续发展。通过本次活动,家长和孩子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欢乐,更促进了彼此的互动沟通,许多家长都在结束后表示希望多开展类似活动。